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點數銀行的正向運作

  點數銀行可以用在處罰上嗎?
原則上,班上設立點數銀行的目的是在引導學生的正向行為,透過實質的鼓勵來引導孩子的具體行為,將具體表現轉換為點數只是一個過程和手段,不能忽略其根本目的。累積的點數應該可以讓孩子用在消費上,才會讓孩子以健康正向的心態去累積點數。
關於學生的負向行為,應該以輔導及邏輯後果來處理較為適當,否則就和體罰是相同的道理,學生將不知其真正該負責的行為是什麼,而是以扣點當成其不當行為的合理抵銷,失去引導孩子合宜的行為指導上。
  若是將點數用在處罰上,真正需要被正向鼓勵的孩子將更不重視點數的累積,孩子若認為再多的點數也可能會被扣光,累積的點數就不再如此吸引人了;點數若變成只是鼓勵好孩子的制度,那可真是錦上添花而已。

沒有留言: